2026/5/25
最近山西煤矿瓦斯爆炸了
开始了解挖煤的行业了。
有人问山西人“这次升井安全了 你还会选择煤矿工作吗”
大概率还会
- 花钱进去的不是人人都能进
- 在山西挖煤就如同在武汉卖热干面日常就是这个工作
- 农村老百姓没有学历无奈
- 在当地安家的挖煤就是当地的生存之道 收入和地域的考虑 为了生活。
矿工的故事1:
六七千连生病的机会都不敢有。
update:0529
我是98年出生的。21年下的煤矿干瓦检员 依然记得我刚下煤矿没几天的时候矿上给我们发的那个矿灯是旧的有一天的时候那个灯突然它就不亮了我需要在总回风大巷巡检。我们矿的回风大巷没有灯,而且有的地方有积水总长度是2800米。在大概2100米的地方,我的矿灯突然不亮了,整个航道就我一个人。那个时候真的怕呀,伸手不见五指方向都找不到。平常十几分钟的路程硬是走了一个多小时摸着风管一步一步的走出来的。打这几个字用了几分钟,但是其实那一个小时真的挺难的。
@金角大王: 哪有故事啊,全是血。八年了,第一个月上班,那时候炸药管的松,没有现在管理严格。没用完的就地销毁,懒得往回交,不然还得写手续,那天我们在打钻,有掘必探。侧面地上有一条没销毁的炸药,像鸡肉肠一样。这时候水泵坏了,电工给检修,打开接线盒看了下没事,扭头告诉开关旁边的人送电,那人一送电,砰的一声,接线盒短路炸了。电工的动作是靠着帮坐着,两腿叉开,脚下就是那条炸药,手一左一右在接线盒两边握着电缆。我们的便携式瓦检仪一直在响。我当时第一反应就是跑。旁边的人像是见惯了一样,电工淡定的告诉旁边的人停电,然后继续检修。
最近的了解矿里面非常多的事故。是高危的职业。比建筑工还危险。
普通人非常多灾多难。附近的比如我爷爷脱粒手断了一只,村里的搞房屋的有被砸死的等等。需要承认这些普通的行业发生事故比交通事故多不少。
假如普通农民工的生命被量化 可能就是几十个~100的。
内卷 冒进可能是比较大的因素,他们的安全完全靠运气保障,一群人信奉的做事拿钱。
update:0602
一个班正常4刀煤)一班大概25根左右,个班28个人左右,里面包含副队长,带班长,这样两人平均两趟,大概30分钟可以抬完,之前说的交接班10分钟抬东西30分钟,这样可以算下来大概9点左右从大巷往地面走,大概升井到澡堂30分钟,这样大概也就9点半了,洗澡是一个下井工人每天必须的,半个小时吧,这样10点才能完成一个夜班的工作,回家半个小时基本都11点左右(前后相差10分钟)吃饭,睡觉,11点半睡觉,这里算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可以算一下到傍晚7点半(对于白天肯定休息的没有晚上睡的踏实,中间避免不了家人日常生活,以及一些车水马龙的噌杂声)19点半~21点半吃饭处理自己的琐事,,21点半又该出发了,这样算下来基本没有自己的时间去想去做与工作无关的事,白班中班也是如此循环,白班还有个班后会,基本离矿都到了18点以后了,到家19点,吃饭睡觉,早上5点530左右起床,在煤矿上班就是这样循环。其实比不多12个小时。在这里只是讲了大概的一日生活,就是不定期的全员会,上一个班已经够熬的了,再给开个全员会,一般中班参会概率大,这里可以自己算一下,上个中班下班洗完基本都到凌晨2点右右了,早上9点全体中液班人员叁会(夜从来沿右能准时参兑只会的…所以我自已内心很抵触。